top of page

400人结业投入促进社区和谐 SG CORE计划将扩大

Lianhe Zaobao | 20 August 2022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内政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星期五(8月19日)在计划结业暨颁奖典礼上说,新加坡今天的团结、种族和宗教和谐并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自1964年的社区骚乱以来,我国数十年来一直努力实现并精心维系这种和谐。


“我们在巡逻时,难免会遇到一些不礼貌的人,但我们受过的训练,让我们知道如何适当地应对。SG CORE加强了我们对其他种族和宗教的了解,这无疑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彼此。比如,一些信奉道教的邻居烧冥纸,我知道这对他们有多重要,所以也不以为意。”


市民巡逻小组(Citizens-On-Patrol)志愿者苏呢尔(Sunil Shetty,50岁,银行数据库经理)是SG CORE的参与者之一。他受访时说,这个计划令他大开眼界,学到新加坡其实有比想象中更多的种族与宗教,让他更了解重视新加坡种族多元的重要性。


SG CORE计划由新加坡仁心组织(Humanity Matters)、淡马锡基金会、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办事处、多元化的和谐画”(Harmony In Diversity Gallery)和内政团队志工联系网(Home Team Volunteer Network)联办。计划在过去一年内定期举行20场课程,目标是吸引400人参加,对象是制服团体和国家安全相关背景或职业的人士,包括20岁至35岁青年、国民服役人员、志愿特警和社区巡逻义工。


“但除了立法之外,我们还必须与新加坡同胞集体接触,以加强社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并重申我们绝不能采用更多的种族主义来抵制种族主义,或以更多的极端主义来抵制极端主义。”


她以去年一对异族情侣被一名义安理工学院讲师辱骂为例说,当时这个事件在网上疯传,引起巨大的回响。通常网上的反应都不是很好,但公众当时强烈谴责这名讲师的行为。这意味着新加坡人不能容忍种族主义行为。


孙雪玲也说,新加坡目前享有的和谐是项“持续进行着的工程”(work-in-progress),因为人们很容易以自己族群为中心。政府对新加坡种族和宗教和谐的威胁采取强硬立场,制定法律来防止任何形式的仇恨言论,不允许任何人在不同种族和宗教之间挑拨离间。


“虽然不是每个涉及种族主义的新闻都上封面头条,但大家都知道它们一直存在,在邻里、学校,和工作场所等等。”


去年9月推出的SG CORE试点计划成功达到目标,有400名参与者完成课程。下来,这个计划也会扩展到其他的学生制服团体,如少年旅、女童军、童军,和圣约翰救伤队。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