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n The News

王瑞杰:多元文化对我国至关重要

Lianhe Zaobao   |   12 August 2019

ZB_0813_CJ_doc76mobvqmtde13ljxlojm_12190

对多元文化的掌握能够帮助新加坡了解世界如何运作,并体现这个小红点对世界的价值,这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对我国至关重要。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也指出,要在新加坡这个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的社会保持和谐,需要大家不断地努力。

王瑞杰星期一(12日)中午在“淡马锡基金会‘虔诚足迹’跨宗教文化计划”分享会上,通过他自己的人生经历阐述以上这两点。

他说,他在金融管理局工作的时候曾经考察回教金融,当时几乎跑遍了所有主要中东国家。

“给我帮助最大的是金管局的回教徒官员,他们陪我去考察的时候,帮助我了解当地的风俗禁忌,促使后来我能够和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行长建立起良好的个人关系。”

王瑞杰指出,这些中东国家的央行行长会私下与他分享回教金融的各种门道,而他回想起来,发现如果自己无法更了解对方的宗教,建立起更好的关系,对方可能就不会那么开诚布公地分享。

王瑞杰也说,自己与印度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时,得益于许多相识多年的印度商人传授当地错综复杂的商道。

至于中国这个庞大的文化古国,他说:“我们能比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们了解得多一些。” 

王瑞杰也提到,他小时候住在一个华人甘榜,隔壁则是马来人甘榜。家人如果要到市中心去,就得经过一条狭窄的乡村小路走到车站去坐巴士。

“发生种族暴乱的时候,我们只有这条路……每个人都担心害怕,不让我自己走,得要一大群人护送,这确实很吓人。”

不过,他上中学时,最常相伴走回家的是一个同年级马来同学,他们总能在路上愉快地聊天。“回想起来,我们能够取得宗教种族和谐是一件相当神奇的事。”

他也强调,要在一个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的社会保持和谐需要不断的努力,“因为这没有终点,这个工作得一直继续做下去。”

“虔诚足迹”(Faithful footprints)由社会企业Humanity Matters和淡马锡基金会联合推出,计划举行25场。

新公民、永久居民以及缺乏和来自其他种族和宗教人士接触机会的本地或外地学生,可通过这个半天的旅程,了解各地移民和信仰社群如何在新加坡和谐共处,以及他们在建国历程中扮演的角色。

参与者会先花半天时间沿着1.7公里长的路线参访昔日明古连村一带的八个敬拜场所,然后到多元和谐馆参观以及与基层组织顾问进行对话。

今天参加首场跨宗教文化遗产之旅的是来自实乞纳区的60多个居民,东南区市长、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以及淡马锡联系基金会总裁林福全也参加了活动。

孟里齐受访时指出,我国有很多人珍惜现有的宗教与种族和谐,但国人不能将它视为理所当然。

他说:“我们必须确保这继续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包括新移民在内的全体国人都要意识到这一点,才能保证新加坡社会和谐得以持续,国家能够继续繁荣。”

参加“虔诚足迹”的王晔(39岁,科技公司财务总监)分享自己的体会时指出,种族和宗教经常割裂这个世界,想要避免唯有保持开放和对话。

“新加坡通过各个层面的对话和教育,成功地让大家接受不同的宗教,由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构成的国家能够享受到和平与繁荣,我觉得是非常幸运的。”

zaobao.PNG
bottom of page